傳媒報導

2022年9月
「好空氣社區」計劃 x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 學生親手解難 助減污染 培養社區情

(原文: 明校網2022-09-21「好空氣社區」計劃 x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學生講解親自設計的巴士站改善方案。

 

路德會呂祥光中學參加了健康空氣行動與香港科技大學環境研究所合辦的「好空氣社區」計劃,該校中五學生於屯門區進行空氣質素檢測,隨後設計方案減低空氣污染,並走入社區將這些想法與街坊分享。校長方翠儀表示,盼學生對社區有「情」,學懂關心這裡的人和事,積極為所處地方帶來改善。

 

設計方案 改善巴士站污染

 

透過實地空氣質素檢測,同學們發現區內巴士站的污染最為嚴重,於是著手設計改善巴士站的方案,並製作模型帶回現場向街坊講解。

 

新墟街市巴士站是其中一個污染黑點,就讀中五的譚皓聰指出,該處被隔音屏包圍,通風欠佳,污染物難以消散,因此他和同學們建議加裝抽氣系統,希望降低污染。他亦提到,其中一個活動環節,讓同學與不同背景的專業人士交流,包括工程師,為他們制訂的方案提供意見,機會十分難得。

 

(左起)就讀中五的陳福、譚皓聰

 

老師潘悅瑤指,學生經常被灌輸知識,今次有機會「落手落腳」找出問題,繼而尋找可行的改善方法,讓他們有機會發揮創意,是很重要的學習機會。她樂見學生投入參與,「他們作為年青人,正正能帶動下一代關注,成為推動環境健康議題的示範」。

 

方校長指,希望學生延續這份對社區的「情」,對身處的地方不單要「關注」,更要「關心」,從心出發,關心不同人的需要,以及地區發展,改善未來社會。

 

參與計劃的學生向其他同學講解區內空氣污染問題